這次要來說的是,關於高刷新螢幕使用上,我自己的感受,以及到底怎樣的人適合購買
文內或許會涉及到一些專有名詞的出現,會盡量將這些名詞簡單化或不提,或是附上更詳細的文章解析,
讓大家能更好理解。

解說之前,請先
假設電腦效能指標FPS幀數是60fps以上(這點很重要)​​
因為在PC上,目前
公認的流暢指數​指標就是60FPS,為避免不必要及不當舉例,這邊先行設定好這個條件
方便以下的說明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高刷新率螢幕,我自己把它分幾個影響較大的面向來說,並省略牽涉其中的專業技術名詞以便了解,因為區分出來的這幾樣,其實都是環環相扣的

解析度、面板種類、電腦效能、FPS與刷新率Hz的關係之效果表現、以及
使用者感受

首先要說明的是,這個部分真的是看了許多google出來的說明結果不完全是正確的,跟自己使用上的體驗有稍微的不一樣才願意寫這篇,
因為關於這個主題,有相當多的爭議論述,原因是

很多論述很難把最後的"使用者感受"考慮進去。

首先來說最常被問的
144Hz螢幕,電腦效能一定要穩144fps或大於嗎?
(懶人包:不用,但有條件)


如果你是從一般的60Hz螢幕(一般的螢幕沒有特別標示144Hz通常都是60Hz)正在考慮144Hz的人,
使用體驗的效果上來說,我可跟你擔保說,不用,但是一定會有人跳出來轟我這個說法,
原因是什麼? 很簡單,每個人的使用者感受不同,
但是我也想跟這些轟這個說法的人說,你們的寫輪眼真的很厲害...我也很想要...

不過我也要說明一下,客觀條件上,你的電腦效能幀數能夠
"穩定超過"100FPS以上在浮動(請不要低於80fps),那麼我可以推薦你購買144Hz甚至是240Hz
因為"效果上"客觀的體驗感受,舉個例子讓你明白,大概就是從以前系統安裝在傳統硬碟上,換安裝在SSD固態硬碟上
開機速度從55秒變成10秒這種非常有感的感覺,當然這只是一種形容,
前面說的,之所以這個說法會被轟,是因為"理論上"的確能夠讓電腦效能144fps>或是=144Hz刷新率的理論上效果是最好,這點我不反駁,因為確實也是這樣
但如果
把體驗感受考慮進去,144fps>或是=144Hz
這個說法就有失公允但不完全正確也不完全錯誤(前述已提及)
所以一般使用者還沒購買去google的結果,自然有144fps=144Hz 或是諸如一定要穩144fps或大於之類的討論與結果。

但如果你還是想要問144fps=144Hz,與100fps~120fps以上浮動在144Hz上的效果比較,這點真的要自己找機會去體驗,
因為
這個差距其實沒有很大,且非常微小幾乎無感
就我自己的體驗來說,因為我自己的螢幕是240Hz,有些大作遊戲我自己圖形特效全開到最高fps大概會到平均120fps(浮動值大約是95~143fps)(測試遊戲是全境封鎖2)
我在OW鬥陣特攻是沒有開最高,為了保持競技型遊戲最佳的反應,及避免過多的特效效果影響自己辨聲辨位等等,fps是可以一直在240fps以上
這2個的流暢度來說我覺得沒什麼差異,當然跟遊戲不同來比較也會有關係,於是我自己有測試過讓OW遊戲內的fps最大值在120去測試比較,跟一直在240fps以上
在240Hz螢幕下的表現,
流暢度來說我自己覺得差異非常細小很難察覺幾乎無感,
這點就拿出來做參考用。

當然,如果換上了144Hz螢幕,又想避免fps在遊戲內某些複雜場景驟降時帶來的卡頓感,
可以參考具備G-sync(限定是NVIDIA顯卡)以及Freesync(限定是AMD顯卡)的螢幕,這部分後面再提。

再來說解析度,解析度是會造成fps幀數下降的主因
在解析度Full HD條件下,從60Hz換成144Hz甚至更高,不會對現有的FPS有影響
但是若解析度提升到2K解析度甚至更高的4K,則會對fps造成不小的影響,這邊要說的只是"解析度"是影響效能表現主因之一
就玩遊戲以目前來說2K 144Hz主流的螢幕選擇時,請先確保顯卡效能"至少"有NVIDIA 1070的等級或是以上

面板種類的選擇上,這邊只簡單有個了解即可,
大體上目前仍以IPS、VA、TN這三種為主要的選擇,
高刷新率的螢幕中,240Hz目前仍是只有TN面板,顏色上相比其他兩種不甚理想,
但也不至於日常使用無法勝任,但作為遊戲螢幕,其擁有
最高的反應速度、最低的輸入延遲、最高的刷新率支援
仍是遊戲型(特別是競技型遊戲,射擊、賽車等)螢幕首選,
TN面板本身的好壞會影響色彩表現,這點在購買前還是必須先多做功課
(反應速度輸入延遲解釋),
不過我會建議
144Hz TN除非是預算考量,否則不推薦,真要買請買到240Hz或是轉用IPS 144Hz。但價格相比其餘兩種面板的螢幕是最便宜的。
(簡單來說240Hz+144FPS還是會比144Hz+144FPS還要好。)(這部分會有其他比如影格延遲等等的專業技術術語有關,在此先不提)

IPS色彩最為鮮豔且準確,圖像工作相關的首選,目前也是很多144Hz的高刷新螢幕,同時比起TN VA擁有更準確且鮮豔舒適的色彩表現,反應速度與輸入延遲近年隨著技術演進也有別於以往有相當好的表現,雖然比TN面板來說仍有不及但已經相當接近,也隨著硬體的提升,2K144Hz日漸趨於主流,且畫質上明顯大於TN面板,
算是綜合性能最好的面板。
缺點是容易有漏光以及IPS glow的問題,黑色表現較差且價格較高。
(IPS glow: 當你使用IPS面板的螢幕時,可能會發現在一個黑暗的背景的情況下會看到螢幕的邊緣的某些區域比其他區域還要亮,感覺就像是面板在發光一樣。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完全是因為IPS面板裡面的液晶結構排列的關係,是IPS面板的特性,目前還無法用技術克服。IPS Glow在黑暗的背景與環境下比較明顯,遊戲和電影、動畫在較暗的場景會較容易發現。絕對不是什麼一些螢幕廠商或業者說的不影響使用 )

而VA面板擁有最高的對比度,色彩表現也比TN來的優秀,且暗部、黑色表現最好,非常適合影音娛樂用途或是綜合辦公之類的,簡單來說算是介於IPS與TN之間的面板,
但是反應速度是最慢的,價格介於兩者之間。

最後說明前述提及的G-SYNC與Freesync,這兩個技術分別是對應兩家顯示卡廠商,
NVIDIA-G SYNC,AMD FreeSync,這兩個技術基本概念都是一樣的,都是為了解決FPS浮動時產生的"畫面撕裂"與"卡頓感",讓遊戲體驗更為平穩流暢,
缺點是會帶來稍為的輸入延遲(數據上、體感看人,我自己覺得無感),兩者技術相比來說,具備G-SYNC的螢幕通常較貴,效果上來說因為我自己沒有用過Freesync螢幕,
不妄下定論,但若是使用AMD顯卡的人可以考慮購買具備Freesync、或更新的FreeSync 2技術的螢幕,
一來體驗上雖然我自己是G-SYNC但技術概念相同,遊戲體驗也能夠提升,二來價格較具備G-SYNC螢幕便宜許多,買了也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使用。

回到標題的主題,
就我自己從使用1060 6G,以及去年開始使用Acer Predator XB252Q 240Hz(TN、具備G-Sync)螢幕至今的體驗,一直到今年才換上RTX 2070來說,
從用1060開始,其實真的沒有因為FPS浮動或不等於240Hz或是低於而帶來什麼卡頓感,或是相比在能240fps等於或大於240hz遊戲時有不一樣的順暢感,
事實上並沒有,而是都一樣相當流暢,
但可以明確地告訴各位,"至少"能夠在Full HD解析度下穩定100Fps再來考慮144Hz高刷新率螢幕的選擇,這點是肯定的
之所以要打這篇,
也只是看不慣一堆說144Hz一定要144fps這種偏激的文章導致一堆稀奇古怪的觀念跑出來(像是什麼fps與Hz互相限制之類的...),

"就使用者體驗的效果上來說"根本不必要有這樣嚴苛的條件,只要達到理想就可以有很好的螢幕及遊戲體驗。
在PC效能允許的前提下,
若是大部分都玩FPS射擊遊戲、賽車競速這類型的競技遊戲,TN 240Hz可以列為參考首選,因為這類型的遊戲需要較高的反應速度、較低的輸入延遲等特性,非常符合TN面板螢幕帶來的表現,
而大部分遊玩3A大作或是線上遊戲,IPS面板的144Hz螢幕可以做為參考首選,畢竟3A大作色彩效果最好的表現較符合IPS面板特性,且遊戲多種類綜合性來說IPS面板會比TN來的較為實用些,較能符合需求。

以上解說至此,感謝收看~

arrow
arrow

    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